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创文之风吹进企业 擦亮“潮阳制造”名片

汕头特区晚报  2016-09-01 09:34

[摘要] 在美丽的护城河旁,矗立着一座巍峨的妈祖石雕像,附近亭台水榭、小桥流水,以及古香古色的建筑群,清波荡漾的人工观赏湖,往西走,一个宽阔整洁的广场映入眼帘,周围绿草如茵、树木林立,不少群众正在凉亭里、树底下乘凉、玩乐……这里就是乡贤捐资建设的平北文化公园。

整洁有序的道路,水清景美的河流,风景优美的文化广场、公园、休闲活动中心……在创文强管行动中,潮阳区“整建管”并举,凸显特色,鼓励引导乡贤反哺投身美化城乡环境,搭起一个个文化休闲新舞台,让文明新风惠及广大老百姓。不仅如此,创文之风也吹进了企业,激发了企业增资扩产,营造文明规范环境,擦亮“潮阳制造”名片,提振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潮阳乡贤捐建平北文化公园

热心乡贤捐建文明新阵地

在美丽的护城河旁,矗立着一座巍峨的妈祖石雕像,附近亭台水榭、小桥流水,以及古香古色的建筑群,清波荡漾的人工观赏湖,往西走,一个宽阔整洁的广场映入眼帘,周围绿草如茵、树木林立,不少群众正在凉亭里、树底下乘凉、玩乐……这里就是乡贤捐资建设的平北文化公园。

原来,棉北街道结合创文强管工作,开展文化环境提升行动,积极引导乡贤反哺支持创文,以完善后溪妈祖公园、平北文化广场建设为抓手,全力做好基层文化设施建设。项目计划投资2500多万元,占地由原来的20亩扩建至50亩,分为后溪妈祖公园、平北文化广场二大景区,形成了一个同时拥有传承民间文化和传播现代文明的交汇园地。项目的建设与护城河景观工程连成一片,是集弘扬妈祖文化、民间艺术培训、群众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共文化设施。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建成,佛祖庙计划今年年底完工。

如今,该处公园也成了创文宣传和群众休闲娱乐的新舞台。8月3日,一场“让汕头更美丽——汕头市创文主题系列演出·走进潮阳”活动在这里精彩上演,演出以多种文艺形式演绎了创文故事,让创文更加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群众也自发在文化广场组织广场舞、文艺表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极大的丰富了辖区内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潮阳区创新举措,鼓励乡贤反哺参与创文,不仅在棉北街道得到乡贤的热烈回应,而且逐步在全区铺开并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全区已有乡贤认捐资金1.1亿多元,用于西胪镇省道、金浦街道道路、铜盂镇环境整治、河溪镇老人活动中心等项目的建设。在政府的主导下,有了乡贤的热情参与,城区乡镇的大街小巷变宽变整洁了,分布各地的河流垃圾没了、水变清了,还多了许多文体设施,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健身、休闲、娱乐,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以拆促建换来城乡大变化

文昌住宅小区附近长达18年的垃圾转运站被清理、取缔,北新市场周边存在的小商贩乱摆乱卖、阻碍通行的乱象被清理整顿,交通秩序有了明显改善等等。创文强管3个多月来,潮阳区坚持“整建管”并举,开展“拆除违建、还路于民”等专项行动,共投入人力超13万人次,开展联合执法行动1500多场次,拆除违章遮阳蓬网、乱搭违建等28000多宗,总面积10万多平方米。查处各类交通违章违法行为3万多宗,有效地整治交通“三多一乱”以及市容“六乱”等城市顽疾。

同时,注重建管并举,突出利民惠民,书写暖心故事。多方筹资3320多万元,配套建设了城南街道十斗围垃圾压缩转运站等一批环卫设施。筹资1亿多元投入文光西门市场、城南龙井市场、棉北东风市场、谷饶华光市场10多个民生项目的建设。建设了一批公交车站亭,新增了中心城区至谷饶高铁站等40多辆新能源公交车和小型公交车。开展“深化网格管理、创建文明小区”活动,文光等镇街已创建文明示范小区40多个,有效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

提振了信心激发了活力

潮阳区掀起的创文强管热潮,美化了城乡环境,提升了城市品味,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更提振了信心,激发经济活力。在广东好女人母婴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宽敞洁净的办公环境,规范卫生的生产车间,身着统一工作服的工人们奋战在生产线上,工作认真细致、士气高涨。记者了解到,在创文强管的大环境中,该公司作为一家专注孕婴童用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省级民营科技企业,坚持技术创新理念,注重对生产车间的净化改造,使其符合美国FDA的认证要求,致力为哺乳期妈妈提供安全、便利、时尚的母乳喂养解决方案,“好女人”产品热销欧美、东南亚国家。今年上半年,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出口创汇“双增”,同比增长53%和25%。目前,该公司登陆新三板相关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有望成为潮阳区挂牌上市的企业。

而潮阳电商创业园也积极投身创文行动中,大力发展创业孵化、“互联网+”应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培养一批热衷于自主创业的电商爱好者,提供资质认证、投融资、政策申报、工商财税、法律咨询等一系列的服务体系,争创“创文园区”,营造一个电商生态圈,积极推进地区电子商务产业的腾飞。

创文强管助推了该区经济社会提速发展,有一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65.76亿元(不含华能海门电厂,下同),同比增长9.3%。其中工业增加值、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0.1%、13%、13.4%和21.7%。企业增资扩产和品牌效应凸显。广东宝克文具有限公司增资1.2亿元,扩建厂房5000多平方米;广东好女人母婴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奎创科技有限公司、广东骏达有限公司等正筹划新三板上市。中国节能环保在投资贵屿产业园项目的基础上,又投资10亿元建设园中园,打造集研发、生产、物流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汕头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