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汕头职工钱袋子新变化: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汕头日报   2016-12-16 10:29

[摘要] 该条款为《若干措施》第十五条,内容包括将住房公积金缴存上限从20%降至12%。各住房公积金缴存企业可根据目前企业自身经营状况,结合现企业单位缴存住房公积金的缴存基数,将企业单位和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从我市统计部门公布的上一年度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5倍降低到3倍。

条款内容

该条款为《若干措施》第十五条,内容包括将住房公积金缴存上限从20%降至12%。各住房公积金缴存企业可根据目前企业自身经营状况,结合现企业单位缴存住房公积金的缴存基数,将企业单位和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从我市统计部门公布的上一年度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5倍降低到3倍。对缴存住房公积金确有困难的企业,可按规定程序申请降低缴存比例或缓交。

条文出处

(一)《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2016至2018年)及五个行动计划的通知》(粤府[2016]15号)中《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成本行动计划(2016至2018年)》第二条第(四)点第四款:“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将我省住房公积金缴存上限从20%降低至12%,缴存基数上限从月平均工资的5倍降低到3倍。引导企业根据自身生产经营状况在5%至12%之间自行确定合适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对缴存住房公积金确有困难的企业,可经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讨论通过后,申请降低缴存比例至5%以下或者缓缴住房公积金”。

(二)《住房城乡建设部 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 人民银行关于规范和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通知》(建金[2016]74号):点:“各地区应当严格执行《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和《建设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住房公积金管理若干具体问题的指导意见》(建金管[2005]5号)规定,凡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关于12%的,一律予以规范调整,不得超过12%。”和第三点:“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有关规定,生产经营困难企业可以降低缴存比例外,还可以申请暂缓缴存住房公积金,经本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工会讨论通过,并经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核,报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批准后实施。待企业经济效益好转后,再提高缴存比例或恢复缴存并补缴其缓缴的住房公积金”。

政策解读

(一)适应对象:

全市各类企业。

(二)优惠措施:

1、将各住房公积金缴存企业的住房公积金缴存上限从20%降至12%。

2、各住房公积金缴存企业可根据目前企业自身经济运营状况,结合现企业单位缴存住房公积金的缴存基数情况,将企业单位和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从我市统计部门公布的上一年度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5倍降低到3倍。

3、对缴存住房公积金确有困难的企业可按照规定程序申请降低缴存比例(低于5%)或缓缴。

(三)办理程序

1、住房公积金缴存上限从20%降低至12%办理程序:各企业直接到所属的住房公积金缴存银行办理调整手续,无须经管理中心审批。

2、降低缴存基数上限(从我市统计部门公布的上一年度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5倍降低到3倍)办理程序:各企业直接到所属的住房公积金缴存银行办理调整手续,无须经管理中心审批。

3、申请降低缴存比例(低于5%)或缓缴办理程序:

(1)企业提供下列要件材料到管理中心办事窗口办理;

①单位申请报告

②经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工会审议通过的决议;

③《汕头市降低缴存比例或缓缴住房公积金审批表》一式五份(表格可向管理中心各办事窗口索取或在汕头市房产管理局官方网站www.stfcj.gov.cn下载);

④相关年度经审计的单位财务报表及《劳动情况表》;

⑤需要提供或说明的其他材料。

(2)管理中心初审后提交时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审批;

(3)经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同意后出具审核意见;

(4)企业凭《汕头市降低缴存比例或缓缴住房公积金审批表》一式二份,到所属的住房公积金缴存银行办理缓缴手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汕头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