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乌桥岛7月征拆 西港光华片1期2千套房预8月底开建

汕头都市报   2017-04-25 10:31

[摘要] 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推动下,今年,乌桥岛已被列入全省棚户区改造项目计划。目前,乌桥岛棚户区改造项目各项工作正在依法依规有序推进,其征求意见草案已完成。

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推动下,今年,乌桥岛已被列入全省棚户区改造项目计划。目前,乌桥岛棚户区改造项目各项工作正在依法依规有序推进,其征求意见草案已完成。从24日起相关部门开展入户民意调查工作,在7月份开展征拆工作,同步启动西港光华片住宅区期的设计方案,供群众选择,并于今年8月底或9月初计划对西港光华片住宅区期的2000套房启动施工建设。

金平区乌桥岛陆地面积约700亩,岛上居民约6700户。长期以来,由于原有房屋简陋且年久失修,多数残破不堪,危房连片,相当部分住户外迁,商业凋敝,已成为汕头一块落后印记。20多年前,市里就有改造乌桥岛的计划,并冻结全岛拆建,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实施。去年来,市委市政府将乌桥岛改造列为城市建设和民生事业重要内容,计划在三年内以棚户区改造模式进行全面改造建设,以彻底消灭危房,解决群众居住问题,将乌桥岛打造成为新的生态岛,成为城市明珠。

据悉,考虑到乌桥岛拆迁成本高,又要兼顾生态环境,走常规旧城改造途径无法平衡收支,这也是多年来实施不了的主因。为此,市政府在西港光华片收储约300多亩土地将建设住宅区和公共配套设施,相当于投入20多亿元补贴此项目,既解决资金平衡问题,又致力为搬迁户提供高品质的宜居宜业环境。

为实施好这项重大民心工程,金平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成立高规格机构,集中精干力量,精心组织谋划,依法依程序推进。在市相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完成了全岛土地房屋摸查及投融资建设一体化服务主体招投标等工作,并成立调查组,于24日进行培训后分成十个组开展入户民意调查工作。调查组将与居民面对面交谈,详细了解群众诉求,对房屋进行测量,对是否有违章搭建等问题通过政府专业机构进行评定。调查组也希望居民能积极配合,有危房倒塌了的业主能主动回来与当地居委会取得联系。

为使征拆补偿标准公正合理,尽限度维护群众利益,保障弱势群体,负责此项工作的金平区旧城办公开采购第三方专业机构制订乌桥岛房屋征收补偿方案。目前已完成房屋分类评估,入户民意调查将以此为基础征求产权人意见。下来,根据收集到的意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形成征收补偿方案初稿。经专家论证会、公示、收集意见、组织召开居民听证会等一系列程序后,形成正式的征收补偿方案,向社会公示。

乌桥岛的改造涉及面广,关注度高,近期已有各种传闻议论,尤其对规划和补偿标准方面有很多不实不准确的说法,由此产生误导。记者获悉,有关规划条件和征拆补偿方案,包括安置区建设方案,相关部门正在按程序编制中,最终以权威部门发布为准,其他渠道所传播的不足为信。

征拆补偿标准如何核定? 征求意见草案中分两种形式

补偿问题无疑是乌桥岛居民最为关注的焦点问题。据金平区介绍,目前委托第三方机构已完成评估和形成征收补偿草案。按照已完成的征求意见草案,分为异地安置房补偿和货币补偿两种形式。草案中异地安置房补偿拟根据不同类型、不同性质,对应不同的置换比例。其中,置换的比例和有关的补偿价格在拆迁补偿中是较高的。第二种是根据房屋的不同类型、不同性质,严格按照第三方评估价格进行货币补偿。这两种补偿形式都另外有搬迁补偿费用。

此外,对于贫困的低保户、特困户的房屋平方数不够标准的,按标准政府给予补齐。居民增购部分的价格将有很大的优惠。

岛上历史建筑如何保存? 将分门别类造册保护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一些老员工表示乌桥岛上不少老厂房曾经给他们留下辉煌的记忆,建议将来可以建一个乌桥岛的历史博物馆,向后人展示乌桥岛曾经的历史印记。

对于市民热议的乌桥岛历史建筑会否保留的问题,记者从金平区了解到,政府部门将根据乌桥岛未来规划,分门别类造册、保护。对于岛上一些大型工厂和企业,政府部门也十分重视,将在启动征拆补偿工作后与企业进行座谈详细了解,也希望能得到工厂和企业的支持,在和谐、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完成搬迁工作。

安置的房子如何解决? 将建西港光华片花园式小区

记者昨天在乌桥岛走访多户居民了解到,许多居民表示对乌桥岛启动改造十分支持和期待。在塭地直巷205号居住和开店的叶姆表示,她从小就出生在乌桥岛,如今已81岁高龄,祖屋只有60多平方米,也没有能力买新房子。她很期待能住上新房子的那一天。家住北海旁路的袁姐则认为,乌桥岛常常遭遇海水倒灌,希望换新环境远离水浸街的烦恼。

记者从金平区获悉,市政府目前已在西港光华片收储100亩土地,计划在今年8月底或9月初启动建设一期2000套住房,解决居民生活居住问题。计划建设的乌桥岛异地安置房将严把质量关,并在周边规划学校、绿化等公共配套设施,形成一个宜居宜业的高尚花园式住宅片区。从规划来看,未来西港光华片区的铺面也前景看好。

记者手记

有关乌桥岛的改造计划是市民十分关注的问题,政府如此大手笔的投入,对乌桥岛进行改造,闻之令人振奋!在当前全市大力推进创建文明城市的氛围中,乌桥岛经过改造,势必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一颗冉冉升起的美丽城市明珠。

相关部门也希望,居民群众在接受民意调查的过程中,应从全市发展大局出发,对棚改工作给予理解、配合、支持,并结合实际,向调查组提出合理的诉求和意见建议,共同推动乌桥岛改造这一重大惠民工程顺利实施!

我们相信,经过各方的努力,明天的乌桥岛将以宜居宜业的环境和秀丽多姿的容颜吸引世人的眼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汕头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