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人民房评:“买房鄙视链”损害公平 楼市乱象何时休?

人民日报   2017-09-28 16:43

[摘要] 9月23日,武汉市房管局通知,明确要求进一步规范武汉商品房预售管理,开发商设置选房购房限制条件等5类行为将被认定为违规,相应开发商会面临暂停项目网签等处罚。

9月23日,武汉市房管局明确要求进一步规范武汉商品房预售管理,开发商设置选房购房限制条件等5类行为将被认定为违规,相应开发商会面临暂停项目网签等处罚。武汉市房管局的新措施强调保障购房者公平选房的权利,出台后获得了网民的集体点赞。据媒体报道,今年以来,多个一、二线热点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上出现了所谓的“买房鄙视链”。

以杭州为例,奥体板块自去年以来就成为热点区域,不少楼盘供应紧缺。其中,檀悦、天璞、创世纪等楼盘都存在“托关系也不一定能买到,没关系的要付全款。”这一不正常现象。

中部热点城市郑州也存在类似现象。如位于郑州市郊区的某个楼盘在近期的开盘中,采取“全款优先选房、50%以上首付再选房”的选房规则,在这两次选房后,低比例首付的购房客几乎很难选到房,或者只能排队等待下次开盘。

据笔者了解,一些开发商会根据购房人不同的财务条件,依次以全款购房、高比例首付、中比例首付、标准比例商贷购房者(政策规定首套房首付比例在40%以下)、公积金贷款等将购房者分不同类别。

付款条件好的购房人则能优先购房、选房。而需要以按揭贷款,且又没有找到“关系”的刚需购房族,就很难买到房子了。

此外,部分开发商还针对市场间歇性紧缺而对购房人设置“全款优先选房”、“捆绑装修费”、“捆绑高额车位销售”等隐形条款逃避政府价格管控,实现变相涨价,让购房人付出高额代价。

上述一系列的畸形行为,被业内称为所谓“买房鄙视链”,并成为公开的秘密。网友甚至写打油诗调侃这一病态的市场现象:全款的往里走,按揭的不要堵在门口,公积金的把车挪走。

武汉市本次率先表态,明确要求开发商在销售商品房时,不得以要求购房人一次性付款,或采取一次性付款优先选房等方式,拒绝购房人正常使用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购房。笔者认为,武汉房管局的做法值得其它热点城市有关部门借鉴。

当前,绝大多数购房人需要利用国家所允许的按揭贷款制度进行购房,这一方式也理应得到开发企业的尊重和理解,而非阻挠和歧视,更不应该以购房人的财务条件而进行区别化对待。房地产市场不应该成为“比谁关系硬、比谁首付多”的畸形市场。

在政府限价维稳市场的背景下,管控不应该成为房地产企业歧视购房者的借口和炒作工具。对于故意放缓入市步伐,寄托于调控政策放松的楼盘和企业,有关部门应拿出有效的管制办法,以使市场供应回归常态。

衣食住行,素来是百姓最为关切的几大民生问题。尤其是住房,更是关系到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的大事。部分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畸形需要及时的纠正,对于炒作而形成的不正当预期,也应当予以及时制止。唯有尽快出台“长效机制”,方能彻底医好房地产市场的“高烧”之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汕头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