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梅溪河一河两岸景观概念设计出炉

汕头日报  2018-01-18 09:51

[摘要] 梅溪河“一河两岸”景观概念设计出炉

0

梅溪河景观设计总体效果图

随着我市“一湾一岸两河三平台”城市新格局的拉开,一条多元复合型景观文化再生走廊即将华丽绽放城市母亲河两岸!记者近日从金平区了解到,梅溪河“一河两岸”景观概念设计已经正式出炉,工程将通过营造优美的河流景观、人文与自然共生的城市绿廊,带动滨河两岸综合开发,以“一廊、双心、三段、十景”的空间格局,打造一张“水文化、水生态、水安全、水风景、水和谐”的城市新名片。

高起点高标准规划,让母亲河重焕青春活力

作为汕头的母亲河,梅溪河“一河两岸”景观工程是市委、市政府构建 “一湾一岸两河三平台”城市发展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2017年底的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签约、竣工系列活动中,金平区与联泰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开展梅溪河景观设计、市政建设、环境保护、土地开发等方面合作。随后,该项目进展迅速,现已初步完成景观概念设计,并送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

本次景观概念设计的牵头单位——汕头市城乡规划局金平分局局长陈业伟告诉记者,为让梅溪河重新焕发青春活力,金平区专门组织委托国内极负盛名的深圳北林苑景观与建筑设计研究院和汕头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合作,在符合汕头城市总体规划的前提下,以创新理念、超前思路,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梅溪河“一河两岸”景观概念规划设计。

据了解,此次出炉的景观概念设计经过专业设计团队近几个月的精心设计,多次修改完善。方案以保护汕头母亲河作为基本原则,通过对梅溪河两岸的现状进行调查分析,结合汕头扩容提质,研究确定区域未来发展功能与定位。

一廊双心三段十景,创造多元开放魅力滨河空间

记者了解到,本次规划设计起点于梅溪河上游旦家园与新津河交汇处,下游至老城区出海口,全长约14.7公里,包括两岸绿化景观设计区域约247公顷。

设计核心区为梅溪河及沿河绿化景观带,但是规划陆域研究范围扩大至梅溪河流域,“在开展景观设计的同时,研究两侧陆域与河道景观的规划建设开发关系。”陈业伟告诉记者,设计师们希望通过设计,把梅溪河河水与两岸的景观、两岸的土地开发以及将来在这休闲观光的市民有机的融合起来,使梅溪河最终能够成为一个具有“水文化、水生态、水安全、水风景、水和谐”的全新的梅溪河。

据介绍,项目规划围绕“展梅溪潮风长卷,映老城文创新篇”的设计主题,以景观环境建设为先导,通过营造优美的河流景观、人文与自然共生的城市绿廊,改善公共空间品质,带动滨河两岸地区的综合开发,将梅溪河两岸打造为粤东滨水地区空间综合开发典范,集休闲、生态、文化、商业、娱乐于一体的多元复合型景观文化再生走廊。

以“梅溪流韵,十景画廊;魅力两岸,独领金平”十六字设计理念,规划打造“一廊、双心、三段、十景”的空间格局,即以梅溪河为景观历史文化再生走廊,串联历史文化中心、现代活力中心,构建老城故事、都市万象、生态观光三大特色区段,重点布局建设沿线十大景观节点,创造多元开放的魅力滨河两岸空间,为老城区的发展注入新动力。其中,生态观光段(上游)重点建设“渔舟唱晚”、“金凤寻芳”、“芦荡听波”、“十里花田”四大景点;都市万象段(中游)重点建设“万象之源”、“记忆菲林”两大景点;老城故事段(下游)重点建设“中山公园”、“铁路公园”、“情暖乌桥”、“百载商埠”四大景点。

设计方案还将在沿岸绿化景观设计中,融入雨水收集、循环利用等海绵城市新理念,引进绿道、步行等慢行系统,综合打造防洪无忧、环保达标的梅溪生命线。

重点攻坚统筹推进,带动沿河景观项目持续发展

规划实施梅溪河“一河两岸”景观工程,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一湾一岸两河三平台”城市发展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中心城区扩容提质、提升汕头城市品位、建设国际化滨海城市、省域副中心城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惠及全市人民的民心工程、生态工程。

记者从金平区了解到,该区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把梅溪河“一河两岸”景观工程与小公园开埠区保育活化、乌桥岛棚户区改造、“创文强管”、“百村示范、千村整治”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饮用水源保护、水环境综合整治、河岸河道整治、防灾减灾、三旧改造、城市更新等方面结合起来,同谋划同部署。进一步完善规划设计方案,突出重点攻坚、统筹推进,通过积极加强与战略合作者对接合作,创新融资方式,解决项目建设资金问题,加快推进梅溪河“一河两岸”景观工程。

据悉,接下来金平区将组建强有力的工作机构,选优配强精干力量,以创文强管的力度,集中资源、集中力量、集中攻坚,确保今年上半年先行突破启动中游的“都市万象段”建设,以点带面,带动沿河景观项目持续发展,逐步将梅溪河两岸打造成为呈现汕头城市历史、自然生态,具有文化内涵、旅游观光功能和提升城市品位的滨水景观走廊,让母亲河更美、更和谐、更有活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相统一。

梅溪河一河两岸景观概念设计出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汕头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