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汕头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 草案修改征求意见

汕头日报  2012-07-11 00:00

[摘要] 为了进一步提高立法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拓宽公众参与立法的渠道,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现将《汕头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草案修改征求意见稿)》全文刊登,请社会各界人士提出意见和建议。

 

第四章 前期物业管理

 第五十条 建设单位应当在住宅物业的业主、业主大会首次选聘物业服务企业之前,通过招投标的方式选聘具有相应资质的前期物业服务企业,提供前期物业服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经房产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可以通过协议方式选聘:

 (一)投标人少于三个;

 (二)住宅物业的总建筑面积不超过五万平方米。

 第五十一条 建设单位采用公开招标方式选聘前期物业服务企业的,应当在公共媒介上发布招标公告。招标公告应当载明招标人的名称、地址和招标项目的基本情况以及获取招标文件的办法等事项。

 建设单位不得以不合理条件限制或者排斥潜在投标人,不得向潜在投标人提出与物业管理项目实际要求不符的资格要求,对不同资质等级的物业服务企业应当设定同一评标标准。

 第五十二条 分期开发的建设项目划定为一个物业管理区域的,其前期物业服务项目招投标应当以物业管理区域为范围。

 分期开发的物业划定为一个物业管理区域的,应当由同一物业服务企业提供服务。

 第五十三条 建设单位应当与物业服务企业签订前期物业服务合同,物业服务企业应当自签订合同之日起十五日内将合同向物业所在地房产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前期物业服务合同应当约定物业承接查验事项,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履行。没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按照符合合同目的的特定标准履行。

 第五十四条 建设单位应当在出售物业前,制定临时管理规约,对下列事项作出约定:

 (一)全体业主同意授权物业服务企业代为查验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

 (二)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设备的使用、维护、管理;

 (三)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缴存、使用;

 (四)物业共有部分的使用与分配;

 (五)业主的权利与义务;

 (六)违反临时管理规约应当承担的责任。

 临时管理规约不得侵害物业买受人的合法权益。

 临时管理规约的效力至业主大会审议通过的管理规约生效时终止。

 第五十五条 建设单位应当在商品房销售方案中明示临时管理规约的内容。物业买受人与建设单位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时,应当书面承诺遵守临时管理规约。

 第五十六条 建设单位出售物业时,不得承诺或者约定减免物业服务费。本条例施行前建设单位已经承诺或者约定减免的物业服务费,由建设单位承担。

 第五十七条 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在前期物业管理期间履行以下职责:

 (一)参与工程的检查,对发现的工程质量问题和其他不利于物业使用和管理的问题,及时向建设单位或者相关行政管理部门提出整改建议,并协助行政管理部门督促落实;

 (二)就共用设施设备的安装位置、管线走向等事宜向建设单位提出建议,并参与共用设施设备的安装、调试等工作;

 (三)建立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等工程信息资料和日常管理档案;

 (四)根据临时管理规约、前期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向业主提供物业服务并引导业主遵守约定,维护物业公共利益和管理秩序;

 (五)配合房产行政主管部门、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做好业主大会的成立工作。

 第五十八条 建设单位应当在交付物业十五日前,与物业服务企业完成对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查验,并由双方签字确认查验记录。

 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将物业承接查验情况在物业管理区域的显著位置公示,不得承接不符合交付使用条件或者未经查验的物业。

 第五十九条 建设单位应当在物业承接查验二十日前,向物业服务企业移交下列资料:

 (一)物业管理区域备案资料;

 (二)物业的报建、批准文件,竣工总平面图、单体建筑、结构、设备竣工图,配套设施、地下管网工程竣工图等竣工验收资料;

 (三)共用设施设备清单及其安装、使用和维护保养等技术资料;

 (四)物业质量保修文件和物业使用说明文件;

 (五)物业管理区域内建筑物、场地、设施设备的产权清单;

 (六)承接查验所必需的其他资料。

 第六十条 分期开发建设的物业可以根据开发建设的进度,对符合交付使用条件的物业分期承接查验。建设单位与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在承接最后一期物业时,办理物业整体交接手续。

 第六十一条 建设单位与物业买受人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应当包含前期物业服务合同约定的内容。

 物业买受人应当在建设单位交付物业后,按照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的时间、标准和方式交纳物业服务费。已竣工但尚未交付买受人的,物业服务费由建设单位全额承担。

 物业通过竣工验收达到交付条件,业主收到书面交付通知并办理完相关手续的,即为交付。业主收到书面交付通知后一个月内无正当理由不办理相关手续的,视为交付。

延伸阅读:

热点消息:提前批2A院校7月9号开始网上录取

没有最省只有更省 业主揭秘装修超省钱的9招

业主讨论:阳光华府的质量听说实在不怎么样

业主们 泰山路龙腾熙园路段淤泥"霸道"一公里

热议:天华美地小区停车收费没有相关规定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汕头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