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汕头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 草案修改征求意见

汕头日报  2012-07-11 00:00

[摘要] 为了进一步提高立法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拓宽公众参与立法的渠道,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现将《汕头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草案修改征求意见稿)》全文刊登,请社会各界人士提出意见和建议。

 

第七章 法律责任

 百零三条 建设单位、物业服务企业、业主以及其他单位和个人违反本条例的行为,法律、法规已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百零四条 建设单位违反本条例规定的,由房产行政主管部门按照以下规定处罚:

 (一)违反本条例第十一条规定,提供的物业管理用房不符合使用要求的,予以警告,责令限期改正;不改正的,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二)违反本条例第九十二条款规定,将物业配套的车位、车库出售给业主以外的其他人的,责令限期改正;不改正的,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一倍的罚款;

 (三)违反本条例第九十二条第二款规定,以只售不租为由拒绝向业主出租车位、车库的,责令限期改正;不改正的,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四)违反本条例第九十八条款规定,在保修期限内未承担物业及其附属设施设备的保修责任的,责令限期改正;不改正的,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建设单位违反本条例第十四条款、第九十二条款、第九十一条规定出售车位、车库的,房产行政主管部门不予办理车位、车库产权登记手续。

 百零五条 物业服务企业违反本条例规定的,由房产行政主管部门按照以下规定处罚:

 (一)违反本条例第五十三条款规定,未将前期物业服务合同备案的,责令限期改正;不改正的,作为不良经营行为记入企业信用档案,予以通报,并处三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的罚款;

 (二)违反本条例第五十八条规定,承接不符合交付使用条件或者未经查验的物业的,责令限期改正;不改正的,作为不良经营行为记入企业信用档案,予以通报,并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三)违反本条例第七十三条第二款规定,未每年至少一次公布物业服务资金的收支情况的,责令限期改正;不改正的,处三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的罚款;

 (四)违反本条例第八十条规定,在接管后十五日内,未将物业服务合同连同企业情况报告书备案的,责令限期改正;不改正的,作为不良经营行为记入企业信用档案,予以通报,并处三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的罚款;

 (五)违反本条例第八十六条款规定,挪用装修保证金的,责令退回装修保证金,并处装修保证金金额一倍以上二倍以下的罚款。

 百零六条 业主委员会违反本条例第三十八条规定,未按照规定办理业主委员会备案的,由房产行政主管部门予以警告,责令限期改正。

 百零七条 业主委员会委员违反本条例第四十八条规定实施违法行为的,由市、区(县)人民政府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处理,并在其物业管理区域内予以通报;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百零八条 违反本条例第八十八条款规定,擅自利用物业共用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经营的,由房产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不改正的,对个人处以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单位处以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百零九条 业主、物业使用人、业主委员会、建设单位及物业服务企业之间因物业管理服务发生纠纷的,可以向房产行政主管部门、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申请调解,也可以依法申请仲裁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百一十条 当事人对行政处罚等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当事人不申请行政复议,也不提起行政诉讼,又不履行的,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部门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百一十一条 房产行政主管部门、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和其他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违反本条例,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未依照本条例规定指导业主筹备、组织召开业主大会会议的;

 (二)对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在物业管理活动中的投诉,不及时受理、依法调解处理的;

 (三)发现物业管理区域内的违法行为或者接到违法行为报告,不依法及时予以处理的;

 (四)截留、挪用、侵占物业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等的;

 (五)其他玩忽职守、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的行为。

延伸阅读:

热点消息:提前批2A院校7月9号开始网上录取

没有最省只有更省 业主揭秘装修超省钱的9招

业主讨论:阳光华府的质量听说实在不怎么样

业主们 泰山路龙腾熙园路段淤泥"霸道"一公里

热议:天华美地小区停车收费没有相关规定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汕头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